哈啾🍋

活着就像打喷嚏。

昨日冬日/回忆杀

BGM 【shiki no uta

提要:

庆长四年 琉球之役

笹原一家因琉球之战受牵连遭人暗杀

【原史琉球之役在庆长二年】

鬼切原名笹原切

姐姐笹原樱/樱子

哥哥以大少主代称/笹原蔺

父亲以父亲大人/笹原家主代称

母亲以母亲大人/笹原夫人代称

笹原家礼仪官/三月

文中内容一概纯属瞎编 和史实完全不符 请勿当真

【备注:‘dodo’是舌头用力抵着上颚打下的响声 可像蝙蝠一样回声定位 不用盲杖的盲人一般会用这个方法定位】

                              


       笹原一家因有在海外通商的途径所以家境十分富裕,且家主曾是江户最大的道场——德川道场的首席武士,虽已成家离开道场但他的武士道让人心生敬佩。笹原夫人也以慈善布施闻名,常在寒冷缺粮的时候发放粮食和衣物,给予无家可归的人一份温饱。

两位大人育有二子一女,长子笹原蔺,二女笹原樱,幼子笹原切,据悉三人都相貌出众拔萃,且长子能文能武,二女更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只可惜幼子天生双目不可视,怕是日后没太大光彩,如此一大好家庭,出得一幼子如此,真叫人唏嘘。

 

 

——笹原家宅——

冬日。

雪覆大地。

 

低着头小碎步行走的侍从跟着一位端庄的妇人穿过冗长的走廊,被冷不丁从走廊上方掉下来的一个鞋子挡住了去向,抬头往上方看去随即露出了‘果然如此’的神情,朝上方鞠了一躬后语气颇为无奈地开口说道:“小少主您怎么坐在房顶上呢?”

坐在房顶上的人儿还有些悠然自得地摇晃着光着的双脚,声音带着童稚的清脆:“是三月夫人吗?我在晒太阳哦。”

“回小少主,是三月我。”三月挥手示意侍从拿梯子来,继而捡起地上的鞋子往廊外走去,抬头面向着房顶上的人儿。因三月长时间没有回应,房顶上的人儿坐直了些身子侧耳想听仔细,“三月夫人你还在嘛?”

“三月还在。”

“咦,到前面来了啊——雪太厚了听不到,好安静啊——”三月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坐在屋顶上的人儿突然用手撑着屋檐站起身往下面一跃,摔进了厚厚的积雪里,很开心地“咯咯”笑了起来,“三月夫人不用搬梯子了哦,雪超厚躺在上面超舒服,软软的。”

三月叹息了一口气蹲下身,把陷入雪中的人儿抱起,拍掉他身上的雪,然后帮他将鞋子穿好,看着另一只光着的脚无奈地问:“小少主,还有一只鞋子呢?”

“不见啦,我也不知道去哪了。”沾在身上的雪有些化了,人儿开始瑟瑟发抖,于是伸手要三月抱他。

作为礼仪官三月肯定不会纵容这样的行为,但看着伸手的人儿那双空洞的眼睛就十分心疼,抱起那冻到鼻梁发红的小孩,心想,自己大概是个不合格的礼仪官。

“小少主,换好衣服后请好好待在屋内,今日有客人来,您得好好表现,不失礼您父亲。”

“客人?”双手捂着热茶杯暖手的小孩歪着头准确地‘看’向着三月的方向,“对方有子女吗?”

“似乎有一子,比您小三岁。”

“那我待会带他去玩就好啦。”三月突然觉得头疾复发,好痛,揉着太阳穴略带严厉地叮嘱道:“小少主,请千万记得不要带客人的世子玩奇怪的游戏。”

“知道啦知道啦,三月夫人请去忙吧。”说完还礼仪得体得行了一礼。

 

送走三月后留在房里的人立刻倒在地上仰躺着,嘴里嘟嘟囔囔着:“哥哥姐姐都不在没人陪我玩居然还禁止我带人玩好玩的游戏三月太坏了太讨厌了。”

 

 

“不知道比我还小的人长什么样呢,父亲大人总说我是全宅最小的,这下我也是哥哥了。”像想到什么般‘咕咚’一声滚起身,拉开门往外跑,“三月都说客人要看我的表现怎么能一直待在房间呢,所以不是我没有听话哦——”

 

 

来访的访客礼仪得体,世子虽比小少主年幼,但举手投足的气质毅然将自家小少主比下去,三月含泪无语凝噎。

家主亦对故友的教导有方表示称赞,“你名叫陆斗,是吗?”

“是的,笹原大人。”

“我与你父亲为故友,你称我声叔即可。”

“谢大人。”

因小孩的过分老成长辈都哈哈大笑起来,不解大人笑意的小陆斗有些郁闷。

“我的幼子顽劣,虽年长陆斗三岁,却不识礼仪规矩。”笹原家主虽批评着自己幼儿,但语气却是宠溺的,“若陆斗不介意,可愿意帮我教导切儿?”

“谈不上教导,难得我们故友重逢,让小孩好好玩闹一番吧。”

“好好好。”

又是一阵朗爽大笑。

 

寻着笑声找来的小人儿半个身子趴在墙上双脚交叉动作略扭曲地往前走,被刚出门正要来见他的小陆斗看到这诡异的一幕。

“请问您在——做什么?”小陆斗中间的故意停顿是因为需要纠结一下用词。

“咦?没听过的声音。”趴在墙上的人立即松手松脚转身面向小陆斗。

小陆斗对上那双瞪得很大,一直眨啊眨的双眼心眼好像‘咯噔’一声沉了下去,确认般伸出手掌在那人面前晃了晃,被‘啪’地一下抓住手腕,吓得差点喊出声。

那人冲小陆斗龇牙眯眼地露了个大大的微笑,“我能听到手掌晃动的声音哦。”松开对方的手腕,往后退了半步,朝小陆斗微微鞠躬,“我的名字是笹原切,你呢?”

“回笹原少主,在下川濑陆斗。”

“叫我切儿就好啦,小陆斗~”边说还拍了小陆斗的肩膀一下,准确的位置让小陆斗十分怀疑面前这人是否真盲。

但走路的时候就发现确实有些不一样了,笹原切会一直扶着墙走,并且口里会弄出响声,前几次还以为是听错,后面渐渐听得出来是“dodo”的声音,想问又觉得可能会冒犯,就一直忍着。直到走到下坡笹原切差点因踩空滚下去被小陆斗及时拉住后,小陆斗终于红着脸把手伸给笹原切,说:“你还是牵着我走吧。”

笹原切愣了一下,随即给了小陆斗一个超级灿烂大笑容,毫不客气地伸手握在小陆斗的手肘,“用牵的话会因为并肩的原因达不到帮我引路的作用哦,温柔的小陆斗。”

“////走,走啦。”

“小陆斗你害羞了对不对?”

“才没有!”

“哦————————————”

“阴阳怪调。”

“装老成——诶诶诶诶小陆斗别生气,别走那么快!”

 

很久以后,直到快结束这段相会小陆斗才知道那个奇怪的‘dodo’音,是笹原切用来寻找位置了,就像我们的眼睛。

过来更久的以后的以后,这个音变成了两人之间的小暗号,当然,这是后话。

 

 

一别五年后。

 

庆长四年,琉球之役。

四处被征收兵力,笹原家长子笹原蔺被征召入仕前一晚。

全家设宴为保长子平安归来。

即使在场的人都满脸笑容似乎喜气洋洋,但目不能视的笹原切还是敏感地能嗅到一丝忧伤的味道,安慰般地给母亲大人倒了一杯茶,还给母亲一个大大的笑容,小声地说,“一切都会好的,母亲大人。”

“谢谢切儿。”听出母亲语气中的喜悦后,笹原切满意地端坐好,慢悠悠地嚼着饭菜。

宴席过后还久违地和兄长姐姐玩了游戏,捉迷藏一向是笹原切最爱的游戏,但因为他实在太灵敏,被拒绝担任找人的角色,最后商定兄长找人,两只小的藏好。

 

笹原切变笑着边往后院的方向跑,他前不久在那里发现一颗老树,竟在高处的树杈有个树洞,刚好能容纳下他,躲在那里兄长肯定找不到。

钻进树洞没有等待多久就有些困了,心想着肯定找不到他干脆睡一觉好了便睡了过去。

 

黑暗中几道身影跃过后院的房顶,停在老树下四处查探,站在中间的似乎是领头的,手挥舞比划了个动作后其余几个人立刻往不同的方向跑去。

没人察觉到他们,他们亦没能察觉到老树里有人。

 

笹原蔺没费太长时间就找到了根本没躲而是坐在前院,昔日兄弟妹三人总是一起玩的

樱花树下的笹原樱。脸上挂着笑容,正想蹑手蹑脚靠近因背对着他而没发现他的笹原樱,下一秒就被大力捂紧口鼻,几乎与此同时脖子感到一凉,然后视野范围便天旋地转般过场,最后冲击扎在雪里陷入一片黑暗。

笹原蔺身首异处的头颅还甚至还挂着凝结在上面的笑容,血不断从切口出喷出。

雪,染成了血。

 

听到动静回过头的笹原樱,笑着的嘴角尴尬地僵硬着,脸上的肌肉扭曲着,诡异的表情看不出到底在笑还是哭。募地直觉感到身后站着人,一个手掌从后面绕到眼前,捂住了她的整张脸,透过指尖的缝隙她还能看到乌云遮住的月光,稍稍露出了一点点,樱花书下站着的身影正在甩掉刀身上的属于笹原蔺的血,然后缓慢地回鞘。

身后的人贴着她的耳边,声音低沉带着分戏谑,但内容比这冬日更让人冰冷:“樱子小姐,贵府一家除了你刚刚杀掉的是最后一个,我们知道你还有一个弟弟,你告诉我,他在哪里,我可以放过你哦。”

笹原樱喉咙像梗着东西般非常艰难地开口,脸部抽搐着连话都说不清晰,半响才拼凑成完整的句子:“……为……什么……把……我留……留到……最后?”

“为什么?”那个人似乎笑了,“因为我喜欢你啊,樱子小姐。”

笹原樱看着那遮月的乌云渐渐散去,面前的人身影越拉越长,几乎可以笼罩到自己,她突然整个人放松了,感觉到她的松弛那人似乎觉得奇怪,“真的不打算告诉我们你的弟弟在哪里吗?”

“弟弟……弟弟,早就死了。”笹原樱放声笑了,“一个一出生就患有眼疾的弟弟,我们为何要养着这样一个废物?”

“不要说谎哦,樱子小姐。”

“我最后的结局都是死,我为什么要说谎?”笹原樱伸手拉开捂在脸上的手,回过身面向她身后的人,“你,有见过我弟弟嘛?”

“即使是这个街道上的人,有谁能说出来,亲眼见过我弟弟?”

“没有。”

“一个都没有。”

“因为他早就死了。”

“慈善闻名的笹原家,因幼子患有眼疾杀死亲儿的故事,你觉得怎么样?”笹原樱微笑着对上蒙着脸只露出眼睛的男人。

“我觉得,这个故事,很真实。”然后男人,挥起手中的刀,刺进笹原樱的心脏位置,说,“我喜欢。”

 

那些身影随即便离开了。

不知过了多久,雪又开始下了,倒在雪地的笹原樱看着跟前的光脚露出安心的笑容,“切儿玩捉迷藏,真的是高手呢。”

“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哦,切儿。”

“不要报仇,切儿。”

“开心地活。”

“切儿。”

 

 

笹原一家包括门卫侍从仆人一百三十口全家灭门。

从此世间再无笹原切。

 

 


评论
热度 ( 1 )

© 哈啾🍋 | Powered by LOFTER